就到中国最美的地方

  • 發布日期 : 2006-09-22

就到中国最美的地方
海娜百川 / 文并摄影

最美的沙漠 —— 到沙漠听“歌”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后来,人们寻找那脍炙人口的名句所描绘的“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壮丽画境到底在哪里,发现没有比在沙坡头所见到的景象与诗意更贴切的了。
滔滔黄河从甘肃与宁夏交界的黑山峡奔突而出,冲向宁夏平原,河谷豁然开朗:浩瀚无垠的腾格里沙漠,沙海莽莽、金涛起伏,由北面滚滚而来,到这里却突然而止,伏首在黄河南岸的香山脚下:沧茫山地、沙漠、黄河、长城却并不荒凉,一片片绿洲生机盎然,绿树、田园、房舍和袅袅炊烟......
沙坡头位于中卫县城以西22公里,黄河边一座高几十米的悬崖大沙坡成了它显著的标志,它是腾格里沙漠传奇的象征。“沙坡鸣钟”就是一个传奇。每当雨后,骄阳下,干燥的表层细沙被风吹拂或人马走动时飒飒滑下,便会发出发如洪钟余音的声音。如今已成为全国著名的滑沙场,络绎不绝的游人,无不斗胆从高陡的沙坡之巅滑将下去。
搭乘羊皮筏子,在湍急的黄河中顺流而下,那种惊心动魄的感受,会给每一位游客留下终身难忘的印象。不过,真要领略大漠的浩瀚,怎么不乘“沙漠之舟”去闯荡沙海金浪?骑上骆驼翻越一道道沙梁让你领略沙漠各项奇异的景致。大沙坡下有骆驼场,花10元钱就可以骑乘骆驼由驼工牵引着上下沙丘。骑骆驼漫游沙海如在浪中漂浮,真是一种新奇而又难忘的经历。
最美的湖泊 —— 青海湖在呼唤经在无数个梦境中,自己漫步于青海湖边,油绿的野草、深蓝的湖水,还有远方的鸟儿……黄色的花海和一望无际的蓝色湖水,景色绝佳,气候凉爽宜人。 青海湖蒙语叫“库诺尔”,藏语叫“错温布”,也就是“青蓝色的湖”的意思。在青海高原东北部,日月山,大通山和起伏连绵的青海南山环抱着一个高原湖泊,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乘船游览青海明珠———青海湖。那一片梦幻一般的湖水,碧蓝青绿、碧波浩瀚,充满生机。湖内盛产湟鱼,而且到处可见牦牛、黄牛漫步,羊群吃草,构成“风吹草低见牛羊”牧歌式的图景。
塔尔寺
沿着小路蜿蜒上行,塔尔寺的25座金色殿堂在路旁一闪一回,四周是那座不高不矮的莲花山,起伏徘徊。塔尔寺在湟中县鲁沙尔镇,是喇嘛教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西北地区佛教活动的中心,我国六大喇嘛寺之一。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人们称为塔尔寺的艺术“三绝”。塔尔寺的壁画无处不再,大殿的墙壁上、门柱和天花板上,连僧人的禅房卧室中都有彩色绘画。每年最隆重盛大的佛事活动是“跳欠”、“晒大佛”和大型酥油花展。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大山深处的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美丽古老。景区内为藏民半牧区,是以丹霞地貌、佛教寺院为主体景观,以游览观赏、宗教朝觐为主要功能的综合性自然风景名胜旅游区。漫步在胜景坎布拉里,山山水水、草木树石具有一种诱人的魅力,好一个清静胜地。它历史上一直是修行布道的理想场所和宗教圣地,更是青海境内显、密、僧、尼、宁玛派、格鲁派兼容并存的惟一法地。
最美的村寨 —— 原始神奇的白马藏寨
听着《香巴拉并不遥远》的歌一路上路,目的地是离汉地最近的藏区———四川平武的白马藏寨,晴朗的天气、美丽的景观,吸引着爱好自然,爱好摄影的旅游者心驰神往。尤其是风俗与历史颇显另类与神秘的白马藏族,那里有原始古朴的自然风光,淳朴豪爽的白马藏人,香醇可口的蜂蜜果酒,抹黑脸面的特殊民俗……一个谜一般的民族。
走进这个鲜为人知的高山藏寨,寨门口有一个白马人帽子造型的大门,还有两只白色的大公鸡,这是白马人的吉祥物,根据传说公鸡曾救过白马人的祖先。白马人的语言文字和宗教信仰乃至服装都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头顶的白帽和帽上插着的几根白羽毛,那是白马人异于世人的标志。男子多为一根,因为这表示勇敢,女子多为三根,表示美丽。明媚的阳光下,成群的牛羊悠闲地吃着水草,戴插有鸡毛圆顶帽子的白马山寨男人,穿彩色布条拼成的长裙的白马山寨女人,灿烂的桃花映衬着碧绿的山林,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晚上丰盛的烤烟羊宴后,在青青的草地上,我们与白马藏族年轻的姑娘、小伙携手跳起欢乐的锅庄。

新聞分享: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