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览胜水景美

  • 發布日期 : 2006-09-22

泉城览胜水景美
上官天下 / 文并摄影
100多年前的清朝末年,《老残游记》的作者刘鹗来到济南,“进得城来,家家泉水,户户杨柳”,刘鹗的这句描写一直被济南人津津乐道。济南号称泉城,历史上曾有七十二泉。这次来到济南,听当地人介绍说“不游趵突泉就等于没有游济南”,于是特地去了趵突泉公园,想见识一下是什么样神奇的泉让公园成了国家4A级风景区。
到了泉水前一看,果然是名不虚传。泉在一泓方池中,北临泺源堂,西傍观澜亭,东架来鹤桥,南有长廊围合,景致极佳。清澈透明的水池中央,三口泉眼喷涌而出,泛起的水沫如雪涛聚集。趵突泉是古泺水之源,宋代曾巩将其定名为“趵突泉”。所谓“趵突”,即跳跃奔突之意,反映了趵突泉三窟迸发,喷涌不息的特点。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描写趵突泉为:“泉源上奋,水涌若轮”。清代蒲松龄则认为趵突泉是“海内之名泉第一,齐门之胜无双”。据说趵突泉水量大时,三支水柱腾空而起,达三四尺高,大如车轮,声若洪雷。这次虽然没能看到这样的奇特景致,但也觉得不虚此行。据介绍,济南市区的泉水依其地理分布大体可分为四大泉群:趵突泉泉群、五龙潭泉群、黑虎泉泉群和珍珠泉群。趵突泉是济南七十二泉的第一泉。
趵突泉公园里的另一个好去处是称为“园中园”的万竹园,占地18亩,由13个不同院落组成,这里一直是济南名门显贵的私家庭院,万竹园是以北方的四合院为基础,一进套一进,又糅合了江南古典园林的风格特点,曲廊环绕,院院相通,园内木雕、石雕,砖雕堪称三绝,无论从园林艺术还是从历史文物来说,万竹园都非常有价值。
在公园中四处转转,又见到了金线泉、漱玉泉、柳絮泉等,才知道38处泉水组成的趵突泉泉群中有27处集中在趵突泉公园内。除了这些清冽甘美的泉水,公园里还有李清照纪念堂、李苦禅纪念馆、娥英祠等名胜古迹,人文气息也颇为浓厚。
趵突泉、大明湖是济南乃至全国有名的水景胜地,到济南不能不看。
大明湖是由济南众泉汇流而成的天然湖泊。泉水由南岸入,水溢时从宋代修建于北岸的北水门流出,大明湖的湖底是不透水的火成岩,因而“恒雨不涨,久旱不涸”,常年保持较固定的水位。如果单是有这一潭秀色倒也不足奇,妙就妙在它古迹众多,又处于繁华都市之中,除了杭州的西湖,国内的城市有如此气魄和景致的好像还没有,加上济南地处干旱少雨的华北,这就更加难得。
现在的大明湖公园占地86公顷,湖面46公顷,有北洋洲、翠柳屏等几座小岛。老残用笔为济南留下一个“佛山倒影”的景致,说的就是在大明湖看水上水下两个千佛山。
在仰望千佛山,俯看大明湖,走马观花趵突之后,我来到了芙蓉街,导游说,这里才是泉城的“灵魂”。
芙蓉街的街口有个牌坊,进入芙蓉街,给你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古老,让人生出些特别的亲切。生活在此的“老济南”说,过去水多时,街上石缝里都冒水,家家院里都有泉,有名的加上没名的,没人能说得清。如今的王府池子一带,沿墙根的池渠体系还历历在目。
从芙蓉街可以直接走到曲水亭街,曲水亭街北起大明湖,南到西更道街,街中偏东,有一条纵贯南北的河,是珍珠泉和王府池子等泉水流经之处,汇入大明湖。郑板桥曾描写曲水亭一带是“三椽茅屋,两道小桥;几株垂杨,一弯流水”。这里的每一泓清泉、每一块石板、每一株古树、每一座建筑、每一条街巷,都积聚首济南这座古城的精、气、神,这里也是济南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根。
图为:享誉中外的山东省济南市的名泉之首——趵突泉。

新聞分享: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