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充滿活力的河南平頂山市

  • 發布日期 : 2010-04-25

【本報記者 黃明生/劉砡伶 河南共同採訪報導】 平頂山市位於河南省中南部,建市於1957年轄區有汝州、舞鋼2個縣級市、寶豐、鄭縣、魯山、葉縣4個縣以及新華、衛東、湛河、石龍4個區和新城區、高新技術開發區,所轄面積7,882平方公里,是中國重要的能源原材工業基地,以及最佳旅遊地方。
平頂山市歷史文化嶝富,在西周時期這裡是武王宗室應侯封地應國,應國以鷹為圖騰,古漢語「應」、「鷹」通假,因此平頂山又稱為鷹城。轄內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4處。佛教文化,有世界第一大佛中原魯山大佛,汉化佛教千手觀音證道祖庭香山寺和「中原四大名剎」之一風穴寺;曲藝文化,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馬街書會,聞名全國的趙莊魔術,是中國的「曲藝之鄉」、「魔術之鄉」、「牛郎織女交化之鄉」和河南曲劇發源地;陶瓷文化,有國家重大考古發現寶豐清涼寺、汝州張公巷汝官窯遺址和代表中國陶瓷文化的鸛魚石斧彩陶缸;溫泉文化,有漢唐皇家溫泉汝州溫泉被譽為「神湯」、「靈泉」的魯山三湯溫泉;釀酒文化,中國釀酒鼻祖儀狄就在寶豐,宋代時期留下有「酒務春風」的佳話;姓氏文化,是世界劉姓、葉姓、沈姓華人祖籍地;三蘇文化,有蘇洵、蘇軾、蘇轍父子三人的安息地三蘇園;衛署文化,有全國保存最完整的明代縣衙葉縣縣署。
平頂山市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已開採的天然資源有57種,其中原煤103億噸,是中南地區最大的煤田,鈉盐儲存量3,000億噸,是中國礦業協會授牌的「中國岩盐之都」,鐵礦石儲量9.7億噸,是全國十大優質鐵礦區之一。各類水庫有175座,水資源擁有量年達30億立方米,是中部地區水資源富集區。擁有中國4A景區旅遊景區,屹上有綿廷百里的溫泉帶,石漫灘,昭平湖,畫眉谷,六羊山,十八垛,二郎山等景區,景點在省內外也都具有高知名度。
平頂山市區位優勢明顯,境內鐵路總長達400公里,孟寶鐵路連接京廣兩大鐵路幹線,距新鄭國際機場100公里,蘭南、寧洛、鄭堯、太澳4條高鐵穿梭通過,與全國高速公路網絡相連。
平頂山市產業基礎較好,已經形成能源化工,裝備製造,特寬厚鋼,新型建材,農產品加工和現代化服務等六大支柱產業。現有規模以上以上工業企業850家,其中大型工業企業60家。中國平煤馬能源化工集團是中國品種最齊全的焦煤和動力煤生產基地,二亞洲最大的窗布生產企業,舞鋼公司是全國最大的寬特厚鋼板科研生產基地,平高集團是全國三大高壓開關製造企業之一,姚電公司是華中電網的骨幹企業,天瑞集團是河南省最大型水泥生產企業,洁石建材是河南省最大的地板磚生產企業,巨龍公司是河南省最大的玉米澱粉加工企業。
平頂山市發展前景廣闊,豐富的自然資源,便捷的區位交1,良好的產業基礎為平頂山市實現更大規模,更高水平的發展供了有支撐。全市人民正在圍繞「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實現崛起」的戰略目標,按照「生態建市、產業立市、文化強市、和階興市」的發長方向,「學先進、比創新、看實現」,努力建設全面發展的新興現代城市和國際旅遊目的地城市。平頂山市是一個更加大氣,更加和氣,更富朝氣,充滿活力的平頂山正呈現在世人的面前。

新聞分享: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