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鄉潞王陵陵園氣勢磅礡,雄偉壯觀,值得你探究

  • 發布日期 : 2010-09-28

【記者黃明生/劉砡伶河南新鄉報導】兩岸記者聯合採訪團隊首次來到新鄉,看到坐落于河南省新鄉市北部鳳凰山下的潞王陵,座山據嶺,俯瞰衛水,整個陵園氣勢磅礡,雄偉壯觀,布局工整,莊重威嚴,是國目前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明代藩王陵墓,也是國務院1996年公布的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潞王陵因其藝術的稀缺性、真實性和完整性,2006年12月15日,中國國家文物局正式宣布將潞王陵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錄》。2007年河南省人大通過並頒布了《潞簡王墓保護管理條例》。
陵墓的墓主人朱翊,是明太祖朱元璋九世孫,明穆宗朱載堂第四子,明神宗萬歷皇帝朱翊鈞的唯一同胞弟。四歲時被冊封為潞王,萬歷十七年封藩于河南衛輝,因其身份特殊,權傾一時,被當時的朝臣稱為“諸藩之首”。萬歷皇帝稱其為“諸藩觀瞻”。
潞王陵建成于萬歷四十三年,整個陵園由神道石刻儀仗、潞簡王墓、次妃趙氏墓三部分組成,占地400畝,為明會典親王陵園規制的4倍,因其建築風格完全仿照萬歷建在北京的定陵、建築材料除采用極少數磚木外,幾乎全部采用青石、白石築砌,故有“中原定陵”、“中原石頭城”之稱。
近四百年來,潞王陵以其獨特的旖旎風光,雄偉的古代建築,精美絕偏的石刻藝術,扑朔迷離的神奇傳說,吸引著四方遊客紛沓而來,古人曾作詩贊:“古殿空山裹,名玉有舊塋”,“秦陵和漢寢,不及此幽情”筆者將其了解到的完整呈現予讀者,潞王陵確實是值得你探究。

新聞分享: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