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與股票 免繳證交稅

  • 發布日期 : 2013-12-27

【記者 黃明生 報導】 隨著贈與稅免稅額的調高
,父母對子女的贈與有更多節稅空間,每年在不超過免稅額220萬元額度內將名下股票贈與給子女,已是常見的家庭理財規劃,這部分的股票移轉,係因贈與,不須繳納證券交易稅。
南區國稅局最近即接獲納稅義務人詢問,贈與股票是否需繳納證券交易稅?該局表示,證券交易稅係就證券買賣交易行為而課徵,而贈與股票非屬買賣
,免徵證券交易稅。納稅義務人應向稅捐稽徵機關申報贈與稅,並持國稅局核發的贈與稅繳清證明書
、免稅證明書或不計入贈與總額證明書,向股票發行公司辦理移轉登記。
該局進一步說明,股票發行公司受理投資人申請股票轉讓登記時,應請其提示證券交易稅完稅證明,或稽徵機關核發之贈與稅相關證明書,未檢附者不得逕為移轉登記,以免負賠繳之責或受罰。
該局提醒投資人,若不熟稔稅捐法令規定,可逕向當地稽徵機關洽詢,以免申報錯誤,損及自身權益

新聞分享: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