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接見全球半導體產業企業領袖代表團

  • 發布日期 : 2013-09-05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全球半導體產業企業領袖代表團,除代表我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來訪,並期許臺灣的半導體產業持續領先全球、發光發熱。
  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為期3天的「SEMICON Taiwan 2013國際半導體展」昨日在臺北南港展覽館順利揭幕,讓世界各國半導體頂尖的企業領袖能夠齊聚一堂,展現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成果。
  總統表示,「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SEMI)創立於1970年,係一服務全球超過2,300個會員公司的非營利性國際產業協會,43年來在該領域持續居於領導地位;「臺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則長期扮演連結業者與學術界的重要角色,並經常舉辦人才培育課程,對於提升臺灣半導體產業的整體競爭力,助益良多。
  總統說,「SEMICON Taiwan 國際半導體展」迄今已舉辦第18屆,在他擔任臺北市長時,即曾與在座許多半導體業者會面;該展覽今年吸引650家國內外企業參加,除展示最新技術發展外,也同步舉辦採購媒合會,協助國內半導體設備業者進入國際供應鏈體系,對於促進相關產業發展,貢獻卓著。
  總統指出,半導體產業是技術密集及資本密集的產業,臺灣半導體產業因專業及技術實力雄厚,因而創造出極高的優勢,能與國際級半導體大廠並駕齊驅,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臺灣可以說是半導體產業水平分工的最佳典範。
  總統進一步說明,目前我國的IC設計產值高居全球第2名,晶圓代工產值與IC封裝測試產值則皆穩居全球龍頭地位。根據經濟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國內半導體產業廠商約有120家,就業人數約6,000人,人數不算太多,但整體產值約新臺幣1.54兆元,係我國經濟發展的「火車頭」;而國內主要半導體製造商今年預計將持續投資超過新臺幣3,600億元於先進製程設備,繼續蟬聯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市場。
  總統提到,在座的新思科技、臺積電、華亞科技、日月光集團及漢民集團等全球半導體領導業者,在臺持續投資研發、生產、服務與建立供應鏈,不但吸引如美商應材(AMAT)、荷商艾司摩爾(ASML)等設備外商來臺投資,也帶動本地半導體設備及材料業蓬勃發展,建立起完備的產業聚落;去年國內半導體設備產值約新臺幣719億元,並在半導體前段的利基領域孕育出世界級的設備廠商漢辰科技(漢民集團),對提升整體產業競爭力極具關鍵性的影響。
  總統強調,6年前他競選總統時,即提出「壯大臺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的產業政策,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可說完全符合此一目標,期許該產業持續領先全球,將我國的經濟發展及工業成長推向新境界。
  訪賓一行包括「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SEMI)全球總裁暨執行長麥奎克(Dennis McGuirk)、臺灣區總裁曹世綸及「臺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事長盧超群等,由經濟部次長梁國新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第三局局長張芬芬也在座。(來源總統府)

新聞分享: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