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台辦新聞處長馬戈於十月十日陪同台灣中南部新聞媒體一行十二人全程陪同參觀瀋陽著名景點

  • 發布日期 : 2013-11-03

台灣中南部新聞媒體遼寧采風之旅(2)瀋陽

【本報記者/陳美宜/遼寧報導】遼寧省台辦新聞處長馬戈於十月十日陪同台灣中南部新聞媒體一行十二人,參觀瀋陽故宮、帥府、北陵、九一八紀念館,受訪單位主管熱心接待及講解,參防人員受益良多。
瀋陽是遼寧省會,東北第一大城,是重工業城,也是經濟、文化、交通、金融和商業中心,是重要的工業基地和歷史文化名城。
這裡人民個性爽直、熱情好客,生活富裕,因一胎化政策,人口老化問題與台灣一樣嚴重,值得中共中央高層檢討。
瀋陽市總面積14880平方公里,總人口800萬,下轄九區一市三縣及兩個國家級開發區。東與撫順市相連,西與鞍山、錦州市接壤,南與遼陽、本溪市為鄰,北與阜新市和鐵嶺地區毗連。以重工業裝備製造著名,素有“東方魯爾”的美譽。瀋陽以其優越的地理位置,雄厚的工業基礎及科技實力,完善的市場體系和發達的交通網絡,將成為中國最具吸引力的投資地區之一。“瀋陽”的名字由來---位於渾河北岸,渾河古稱沈水,水南為陰,水北為陽故稱瀋陽。
瀋陽重視古蹟的維護,故宮、北陵保存完正,被列入世界文化遺址,帥府及九一八紀念館,讓人對於近代中國歷史有更清楚的認知,尤其是九一八紀念館,讓人民時刻感觸被日本人殘酷統治的日子,激勵中國人民一定要同心團結。

瀋陽故宮:
瀋陽故宮,原名盛京宮闕,後稱奉天行宮。位於瀋陽市沈河區明清舊城中心。占地面積約6萬平方米,有建築90餘所,300餘間。始建於後金天命十年(明天啟五年,1625年),初成於清崇德元年(明崇禎九年,西元1636年) 。清順治元年(1644年),清朝移都北京後,成為“陪都宮殿”。從康熙十年(1671年)到道光九年(1829年)間,清朝皇帝11次東巡祭祖謁陵曾駐蹕於此,並有所擴建。
張氏帥府: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張氏帥府又稱“大帥府”或“少帥府”,始建於1914年,總占地3.6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為2.76萬平方米,是迄今東北地區保存最為完好的名人故居。是北洋政府末代 國家元首張作霖及其長子、偉大愛國者張學良將軍的官邸和私宅, 2002年更名為張氏帥府博物館暨遼寧近現代史博物館,主要有大、小青樓、西院紅樓群及趙四小姐樓等。2013/11/03

新聞分享: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