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上午視察「高雄展覽館」

  • 發布日期 : 2014-02-23

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高雄展覽館」視察,除參觀展館內各項設施,並說明政府支持會展產業發展及積極培育人才之政策立場。
  總統抵達後首先視察該館內部展場空間,聽取「興建高雄世貿展會中心計畫執行情形」簡報,瞭解工程成果及未來營運方向。隨後總統與會展業代表進行意見交流,聽取產業界建言。
  針對業者所提國內重大展覽移師高雄舉辦、希望加速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爭取更多國際會議在臺舉辦,以及會展產業人才培訓等議題,總統除表達重視之意,亦請經濟部逐一回覆。
  總統於綜合回應時表示,十多年前,他曾赴香港參加會展活動,當時即深刻體會該產業具有相當大之潛力,並深覺我國在此方面之不足。爰此,他在擔任臺北市長期間,於六個月內完成世貿三館之工程,併同世貿一、二館,提供做為舉辦臺北電腦展場地,使該次展覽獲得多方好評;經過多年努力,目前已有多項世界級展覽在臺北舉行,例如世界第二大的臺北國際電腦展,以及半導體展、腳踏車展等,均帶來大量商機與人潮。
  總統強調,會展產業的發展亦有助帶動臺灣觀光產業,尤其去年我國境外來臺訪客人數已突破八百萬人次,正是國內各種產業「大展宏圖」的時刻,由於會展產業能帶動周邊產業之發展,所以推動會展產業對我國經濟發展將具正面幫助。
  針對產業代表建議,由政府成立專責機關,以促進會展產業發展乙節,總統認為,由於政府組織改造已大致完成,目前不適合設立新的專責單位,惟可以任務編組方式因應,例如行政院現有之「國際經貿策略小組」,未來亦可研議進行跨部會整合,規劃協助會展產業發展。
  總統表示,政府相關部會應盤點世界各重要會展,盡力爭取在臺灣舉辦國際展覽或活動的機會。去年我國會展產業在亞洲雖僅排名第七,然因臺灣位居東亞中心之地利優勢,實為各國舉行國際會議或展覽的理想地點,因此絕對有發展會展產業的潛力。
  談及會展產業人才之培育,總統說,《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通過後,勢將有更多大陸人士來臺參加國際會議,渠等除可瞭解臺灣已具備國際水準之會議場地,也將進而刺激臺灣會展產業的發展及強化人才的訓練養成。此外,總統也提及,該展覽館會議廳能同時提供八種語言翻譯的設備,加上目前臺灣人才在翻譯上的專業表現,當能增進我會展產業之競爭力。
  最後,總統強調,「會展產業是現代化城市非走不可的路」,政府將持續努力爭取我國舉辦國際型活動或展覽的機會,提高臺灣的國際能見度,進而將會展產業帶往一新高峰。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蔡定邦、洪俊德、副秘書長熊光華、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經濟部長張家祝、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希舜、經濟部國貿局局長張俊福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中華民國103年02月22日 (資料來源轉載自總統府)

新聞分享: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