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舉辦抗戰勝利七十週年“探尋抗戰足跡”記念活動 相關系列報導之二

  • 發布日期 : 2015-07-15

相關系列報導之二
七月六日
【本報記者/黃姵瑄/河南採訪報導】 兩岸三地的媒體同聚河南,參予河南省政府臺辦舉辦為期6天的“探尋抗戰足跡”活動。

對日抗戰是全國性的,由於全國各省所處地理位置不同,各地遭受的戰亂情況不同,財產之損失與軍跟民之傷亡,有所差異。因為河南地處中原,本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當時日軍以為滿州國為據點南下,北方的各省肯定首當其衝,當年河南幾乎是完全淪陷,生活當然是飽受日寇淩辱,據實際經歷其中的老兵及老人苗述的家破人亡及骨肉離散地的慘狀至今仍無法忘懷。但是軍民同心也發展成數個遊擊作戰區,給日軍造成牽制及威脅。
也因此日軍亦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據瞭解,日本侵略者在河南進犯的過程中,狂轟濫炸,燒殺搶掠,姦淫婦女,無惡不作,犯下了令人髮指的罪行,給河南人民帶來空前劫難。戰後統計,抗戰期間河南省損失房屋就高達156萬間左右,工業及農業損失總值高達12.455億元法幣,僅豫北25縣就死亡180萬人左右。全省人口的大量傷亡及流亡達總人口數的43.5%左右,使從事工業、農業、商業等行業的人員離開家園,在飢寒交迫中痛苦地煎熬,無法進行正常的生產經營活動,生活之悲慘難以想像。

本次採訪活動將走訪開封、夏邑、鹿邑、漯河、駐馬店等5個抗日主要地方,採訪抗戰老兵、參觀抗戰紀念館、探訪抗日遺跡等。

河南省台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是全國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舉辦本次活動很有意義。希望兩岸三地的記者能以專業的視角去記錄報導,並緬懷這一段偉大的抗日戰爭歷史。同時,也共同感受曾在中原大地上發生的可歌可泣的偉大抗日壯舉和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蹟。
河南省台辦副主任杜春景說“希望兩岸三地的記者能以專業的視野去記錄、去報導、去緬懷這一段偉大而卓絕的抗日戰爭歷史。”

新聞分享: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