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舉辦抗戰勝利七十週年“探尋抗戰足跡”記念活動 相關系列報導之三

  • 發布日期 : 2015-07-16

七月七日
【本報記者/黃姵瑄/河南採訪報導】七月七日上午,採訪團到開封,主要是聽聽當年實際參予戰火老兵們現身說法,將當年在戰場上的經歷重現。這些老兵有國民黨的,也有共產黨的,但他們共同對抗的敵人就是入侵的日軍。

蒲國英、王萬紫、蘇漢光這三位老先生為大家說當年抗日的慘狀,說到戰爭激烈及傷感處黯然失聲落淚,令在場的記者為之動容,畜飽含深情地為大家講述了那段血與火的艱苦卓絕歲月。當講到當年戰爭的慘烈時,老兵們幾次哽咽難言,在場的的人皆深受感動,開封市台辦主任趙淑芬更隨之落淚。

抗戰時期,曾擔任醫護兵的蒲國英參加過中國工農紅軍紅四方面軍、359旅,在部隊後方照顧傷病戰士。他說,看到血肉模糊的戰友,心裡非常難受、痛恨日本侵略者,日本鬼子太殘忍、太沒人性。最後,他當場唱起當年的抗戰歌曲,年紀雖大,但情緒高亢歌聲激昂讓全場為之動容。
王萬紫,今年高齡94歲。老戰士憶起抗戰歲月,立刻精神振奮、目光如炬。王萬紫隸屬國民革命軍29軍當戰士,參加過中條山之戰、棗宜戰役等上百次大小戰役,從天津塘沽一直打到湖南。1938年,王萬紫所在部隊在中條山駐防。他說:「有一次,我們得到日軍要進山的消息後,就從敵人要經過的道路兩側埋伏下來,等日本鬼子一走進埋伏圈,就將所有的手榴彈往下扔,把敵人殺了個措手不及,短短半小時殺死敵人幾百個。」老人表示,中國軍隊民族氣節高、戰鬥力強,儘管武器和敵人無法相比,只要萬眾一心,任何外來的侵略者都沒什麼可怕的,此生他最痛恨漢奸。
蘇漢光高齡91歲,曾是國民革命軍電臺勤務員。說起戰爭的殘酷,不禁潸然淚下。他說:「提起日本‘三光政策’犯下的滔天罪行,就激起了我的國仇家恨,戰爭弄得我家破人亡,我們一家十口人就我一個人活了下來。」在當時由於戰爭而家破人亡、骨肉流離失所的同胞很多,但他現在日子過得很好,其他兩位老戰士也對目前的生活表示滿意。



三位老兵的現身說法就是活歷史,但兩岸遭此苦難,上過戰場的老兵也正逐漸凋零。除了感謝他們曾做出的貢獻,體會他們所受的苦難,只能祝福這些老人家能夠頤養天年,幸福快樂過日子。會中台辦還展示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先生為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的敬詞,就是「光榮勝利,浩氣長存」。最後為老英雄們獻上鮮花,表達無比的敬意。

新聞分享: 友善列印